成就動機能幫助寶寶積極進取,對人對事都採取積極的態度。

如何培養寶寶的成就動機呢?

一、創設成功情境,輔之正面評價

嘗試完成新任務的最初經驗是很關鍵的,如果我們為幼兒創設了通過努力而取得成功的情境,成就定向的活動就更有可能產生。成功情境的創設應遵循“小步子原則”,將具有一定難度的任務分成幾步去完成,使分解後的任務難度處於幼兒的“最近發展區”,讓幼兒“跳一跳便能摘到桃子”。

由於幼兒的自我評價能力較低,他們對活動任務完成情況的評價,更多的是依賴成人。為了激勵幼兒,成人應以正面評價為主。這樣,幼兒在獲得成功體驗的同時,也會對活動結果作出積極的歸因,將成功歸因於能力從而產生自豪感,增加自信心。

倘若幼兒失敗了,成人首先應堅持“無錯原則”,寬容幼兒的失敗和錯誤,把重點放在對失敗的原因的分析與改進上,而不是放在責難與懲罰上;

其次,適當降低對幼兒的預期目標值,多采用模糊化的評價,如“不錯”、“可以”、“再努力”等,淡化幼兒的挫折感;再次,通過其他情境的成功補償該情境的失敗,或將幼兒的注意從失敗的陰影中轉移到另一成功的情境中,引導幼兒作出“努力不夠而非能力不足”的歸因,這樣幼兒依然能保持對後繼活動的成功期望。

二、通過觀察學習,對同伴的成功行為作出積極歸因,從而受到替代強化。

同伴既是強化物,又是幼兒評定自己的參照物。在集體活動中同伴的某種行為獲得成功,作為觀察者的幼兒會看在眼裡,記在心上。特別是成人對獲得成功的同伴給予肯定和獎勵時,幼兒更能受到替代強化,並作出積極歸因,產生“你行,他行,我也行”的自信心,這時仿效同伴成功行為的動機傾向也會大大增強。

研究表明,幼兒經常與同齡的成功榜樣一起活動,不僅有助於增強幼兒的成就動機,而且有助於幼兒將觀察學習的效果外化到日常行為中。

三、培養自我歸因能力,形成積極的歸因風格

隨著幼兒年齡的增長,成人應幫助幼兒擺脫對他人評價的依賴性,發展自我評價、自我歸因的能力。研究發現,在智力水平相同的幼兒中,主要歸因於自身內部因素(如能力、努力)的幼兒與那些主要歸因於外部因素(如運氣、任務難度)的幼兒相比,前者的成績更好些。

因此,在幼兒完成一定難度的任務後,應先讓幼兒自評、互評,再由成人總評。當幼兒更多地從自身內部而不是從外部尋找原因,注重對活動過程而不是對活動結果進行評價時,成人要及時給予肯定;反之,成人則應給予否定並加以引導,從而促使幼兒的歸因由外控向內控轉移,增強自我歸因的主動調節能力,真正做到“勝不驕,敗不餒”。
徵信社徵信
徵信社徵信
論壇論壇論壇論壇論壇
徵信社徵信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one002 的頭像
    done002

    美好是因為克服美好的恐懼

    done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